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陈帅:即使经历一万次挫折,我依然是我
来源: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2-06-17
 

  陈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12月出生,现为盘州市义工联合会品牌传播中心主任,在2021年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被推选为优秀志愿者。自2020年从事公益事业,打造了特色社工站、深入社区帮扶困境儿童、关爱独居老人、积极参与灾害救援、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陈帅并不是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但是却在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创出了自己的独特的天地。从最初的迷茫与恐慌,到初步了解与实践,再到熟悉并认同社工站的指导理念,最后认定这份事业并成为一名专职公益人。里面的辛酸苦辣,成就了今日的他。

  2020年,省民政厅投入16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团队,在全省8个市(州)40个县(市、区)的64个新设街道设置了“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为搬迁群众提供专业贴心服务。

  木陇街道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多数安置点一样,留在家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就是在这里,陈帅和他们的社工伙伴们,打造了首个特色社工站(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木陇街道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并获得了2020年全省评估第一名。

  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木陇街道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将社工的专业优势最大化:在为搬迁群众提供面对面、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的同时,还联动民政服务力量、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开展服务。服务站结合安置点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开展个案辅导、小组活动、社区活动方面的服务。社工们从老年生活着手,利用重阳、中秋等节日,开展一系列活动,丰富老年生活。

  在采访中,社区的老人是这样说的:

  “每周一和周四,我们都要做做手工,和老伙伴们聊聊天,过得开心哩。”79岁的吴正邦老人说,自己晚年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社工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很感谢他们的陪伴。

  “有时候停水停电,我们还没搞清楚是怎么回事,社工就来帮我们弄好了。”岑起权老人说。

  考虑到安置点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工们还推出“跑腿代购”上门服务,代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定时询问老人的健康情况,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提高老人们的社区融入感。

  时至今日,木陇社工站依旧是他职业生涯里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不仅标志着起点,也标志着初心,一路指引着他前行。

  在志愿服务领域,他总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的思绪里藏着星辰大海。在盘州建立了许多“商业+志愿服务”的服务队伍,创建了“公益新青年+种子计划”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服务项目。

  2021年,河南爆发水灾,陈帅、刘永志等4人到达河南郑州后,迅速与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汇合,而后辗转在郑州市、新密市、巩义市、周口市、登封市等地开展援助工作,主要任务是把救援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同时了解当地情况并全程跟踪,确保救援物资能有针对性及时送达。

  “到了郑州受灾区,看到内涝地区群众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我的心里很难受。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希望能为这里的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陈帅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看到当时的情况后,让他更震惊的是“全民志愿者”;整个救援队伍都是来自天南海北的志愿服务者。他们有的独自前来参加救援行动,有的是从附近城镇或村子自发组织而来;有生活拮据但仍然自费参与行动的年轻人,也有白发苍苍意志坚定的老人。而他们主要的任务是需要在这上千人中,迅速挖掘骨干,明确分工;同时物资的搬运和分配也不能落下。

  “每天都是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物资再装多一些,货车运送速度再快一些。”面对上千万的物资,压力感扑面而来,但仍然没有打倒这个少年。却使这个少年充满了战斗力。

  “荣誉属于所有志愿服务者,更属于所有曾驰援河南的同胞。”陈帅说,大灾大难面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不畏困难,每个时代的青年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能和前辈们做同样的事情,很荣幸。未来仍将不忘初心、勇敢向前,做好公益事、当好公益人。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