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先进典型
盘州市胡群芬:坚守平凡岗位 展现巾帼担当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勇 日期:2024-03-11

  胡群芬是盘州市公安局断江派出所一名户籍民警。从警12年,她始终扎根基层,竭诚为民服务,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获六盘水市“文明服务标兵”六盘水市“十佳爱民模范”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等荣誉称号。 

  面对赞誉和荣誉,她没有自满,始终如一,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作为第一目标和第一追求,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方式和手段,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公安服务品牌,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更温馨。 

坚守工作初心,铸造金牌名片 

  断江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以来,胡群芬更加深刻感受到枫桥经验服务不缺位的精神,为民所想,做群众的贴心人。为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她精心布置户籍窗口,设置等候区和引导员,在群众等候区放置座椅、笔墨纸张、饮水机、一站式充电设备、抽纸、雨伞、老花镜、印泥、复印机、深色外套、梳子、发圈、发卡等,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不断完善户籍室设施。 

  她所在派出所处在工矿区,户籍量较大,在办理户籍业务中,始终坚持“四个一”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次性办结工作理念,总结摸索出“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的“三声”工作法,广受群众称赞。 

  跟进网络时代,服务在身边,她没有缺位,她充分运用贵州公安APP及互联网+的模式为群众提供服务,让群众得到足不出户的服务。为了和群众更好沟通联系,她创建了“拿起手机,我就在你身边”服务模式,将微信二维码牌放户籍窗口,主动让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加微信,方便群众咨询时可以微信联系她。同时,建立辖区群众微信群,随时在群里做工作宣传及群众疑问解答。截至目前,断江辖区群众加她微信近3000人,为辖区群众解释工作及预约办理等上千次,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等宣传近百次。针对辖区年龄较大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人,她制作大量警民联系卡,公开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电话咨询、预约办理业务1余次。 

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满意指数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她始终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印制了6000余册的“居民安全防范手册”,同时将各种户籍、身份证办理所需材料予以公布,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针对辖区群众部分在山区的现状,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减轻群众负担,她主动开展送证上门活动,制定《户籍服务指南》、《委托代办申请单》发放至各村居、警务室,年来为群众上门送证120余,办理业务20余次。 

  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和方式,推出预约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接受办事群众的预约年来共接受群众预约130余次,针对学生、上班族周末错时服务群众20余次。 

  工作中,只要当天到派出所办理业务的,都在当日内办结,不让群众多跑路。同时,住外地的直接将办事材料寄递给她,她办理完后寄回,年来外地寄递服务办理业务5次。 

筑牢廉洁底线,践行为民宗旨 

  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个人生活中,都从严要求自己,带头廉洁自律,用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树立了高风亮节的人生品格。 

  在办理户籍业务期间坚守纪律要求,对于不符合办理的坚决不予办理。 

  她还特别注重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总结了一套“日清、月结、季核、年总结”的工作方法,定期对户籍工作进行校对、核查提升工作质量,以过硬的业务素质,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群众办理业务,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爱民为民”的意义和价值。 

  盘州市妇联 供稿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