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先进典型
【文明家庭】姬琳家庭:用一言一行诠释和睦与温馨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3-08-16

  姬琳家庭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是一个温馨的四口之家。全家人遵纪守法、乐观进取、热心公益,深受同事和邻里的好评。日前,姬琳家庭荣获贵州省2023年“最美科学教子家庭”荣誉称号。

和睦,让孩子在爱的滋润下成长

  姬琳与丈夫结婚11年以来,他们以尊重、信任、谦让、包容为原则,工作中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生活中互敬互爱、携手同行,为孩子的成长构筑了一个和睦温馨有爱的家庭。夫妻二人在工作上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姬琳还被评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大女儿在爸爸成庆的影响下,从小就立志长大要成为像爸爸一样除暴安良、为民服务的人。

  夫妻俩还把孩子的爷爷奶奶接到家里,尽心尽力地侍奉,孩子耳濡目染,比如有什么好吃的首先想的是给爷爷奶奶,尊重老人、孝顺父母成了孩子的行为准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他们用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榜样的正能量让孩子迈正了人生的第一步。

阅读,让孩子与父母共同进步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孩子的教育最早来自父母,姬琳夫妻俩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从大女儿几个月开始,姬琳就坚持每天晚上带着孩子阅读,从刚开始的绘本,到幼儿园时期的童话故事,再到现在经常读的《西游记》《中国历史5000年》等等。到她上小学后,姬琳给她订阅了报纸、杂志,鼓励她进行广泛的阅读。通过阅读,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构建探索世界的视角,家长也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树立了终身学习的观念,得到了学习和成长。

  在家里,夫妻俩还与孩子约定,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晚上是读书日,灯下常常看到的是一家人看书的场景,连一岁多的弟弟现在都会指着书本牙牙学语。夫妻二人还经常与孩子谈心交心,大女儿和妈妈每天晚上睡前都约定“谈天说地时间”,交流对学习、生活中一些问题的看法,孩子会向妈妈诉说在学校里的见闻、遇到的趣事、困难等,妈妈也会随时观察其身心变化,利用生活小事给她讲做人、做事的道理,鼓励她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尊重老师、团结同学、独立自主,引导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陪伴,让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夫妻俩都十分重视孩子的陪伴,即使工作非常繁忙,也一定会抽出时间带两个孩子做游戏、散步、游玩。

  为了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爱好,丈夫成庆经常会在休息时间带着大女儿游泳、爬山、打篮球、踢足球等。在爸爸的引导下,大女儿酷爱运动,现在是学校女子足球队的一名队员。丰富的课余活动,不仅让孩子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身体,更陶冶了情操。

教育,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身教胜于言传,在孩子的教育和学习上,他们从不溺爱、纵容,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去引导、感染孩子,在润物细无声中让孩子了解做人、做事的道理。从大女儿上幼儿园开始,夫妻俩就经常和女儿的老师加强联系,用家校联动、家校联合的方式了解女儿的身心状况,及时对她的生活和学习予以指导。

  在爸爸妈妈的引导下,大女儿从小喜欢听革命故事、革命歌曲,每当讲到英雄牺牲的时候,她总是热泪盈眶。她还会把听到的革命烈士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让红色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

  子女成长,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更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训,姬琳家庭用一言一行诠释了一个平凡、普通家庭的和睦与温馨,在这样的家庭中,孩子一定能从一株向阳而生的幼苗成长为亭亭如盖的大树。

  (盘州市妇联 供稿)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许丹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