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先进典型
龚翠萍: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3-03-07

是盘州的一名志愿者

投身公益事业20多年

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义工服务时长达3500余小时

用实际行动

践行着

新时代雷锋精神

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

一个个公益项目

让盘州这座城市格外温暖

  47岁的龚翠萍,系中共党员,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宣体部部长。她,二十几年如一日投身爱心公益事业,用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雷锋精神,累计志愿服务3500余个小时,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开展公益项目70余个,连续8年资助孤儿就学,捐献给公益事业钱物5万余元。

  她用医德救人、用美德化人、用公德励人,组建多个志愿服务团体,开展多个公益项目,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用爱汇聚成一缕缕阳光,照耀着盘州这座城市。

  她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首届全国煤炭行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文明家庭、贵州省第七届道德模范、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医者仁心,乐善好施

  “小龚,我要回东北老家定居了,送这个西瓜给你,感谢你对我的帮助。”患者家庭贫困,患有慢性心衰病,每次发病,都会找龚翠萍帮忙办理住院。她说,龚医生对穷苦患者极好,把她仅有的一点住院费都用在刀刃上,还会对她进行思想开导,帮助解决心理问题。

  龚翠萍作为一名医生,始终坚持医者仁心,“花最少的钱给患者看好病”。她先后在五官科、儿科、内科当医生,她常给贫困患者捐款捐物,为无人看护的老人送饭、倒大小便,给患者及亲属送饭,带动科室医护人员为患者捐款,用点滴小事奉献爱心。

  2021年,因工作需要,龚翠萍工作岗位调整到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任宣体部部长,这让她可以在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到文艺宣传和公益事业中。除了常年坚持参加志愿者服务、公益演出和其他公益活动外,龚翠萍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与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无论是小品、相声、快板的剧本编写,还是治疗技术等,凡是能用在公益事业上的本领,龚翠萍都在学。

  她发起的“健康大讲堂”公益项目,目前已开展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骨折、止血包扎等急救知识公益讲座40余场次。组织医生开展送医下乡志愿活动,到盘州边远乡镇、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开展义诊及送医送药活动60余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开展送关爱活动,她发起的盘州籍抗战老兵免费体检及减免住院费活动,为盘州5所留守未成年人学校共1000余名学生免费体检,为新民镇的留守未成年人送去新书包。

  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医院医护人员纷纷加入志愿服务,“凡人善举、乐善好施”的氛围得到传承。

走到哪里,照亮哪里

  “我希望我们志愿者就像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照亮哪里。”龚翠萍这样践行着自己“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爱心。

  龚翠萍擅长歌舞、表演及编剧、绘画等,她积极发挥个人特长,组建文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自主编排小品、相声、歌舞等节目,深入到学校、村寨、社区、厂矿开展文艺演出40余场次,她被同事称为“最不务正业的医生”。

  没有专业技术,她主动学习,她自编、自导、自拍、自己制作盘州市义工联合会首部公益微电影《有你就不孤独》,把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改编制作成微电影,倡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没有在扶贫一线,她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把镜头对准脱贫攻坚事业,创作了大量的小品及相声,并组织到盘州市各乡镇、村寨进行巡演,以优秀文艺作品为战胜贫困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2017年8月,她创作的反映贵州精准扶贫的小品《记者来访》,入选第二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获优秀节目奖。同年11月,她受央视春晚剧组邀请,为春晚创作有关贵州脱贫攻坚题材的小品。

  近年来,龚翠萍创作、表演并在国家、省、市级刊物发表的反映贵州脱贫攻坚的小品、相声、情景剧、快板等,已达20余个(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龚翠萍的身影。无论是扶危济困、敬老助残,还是文明城市创建、服务大型节会,她和志愿服务队用爱心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双手传播着时代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在她的影响下,家人从反对到积极参与,全家都成为志愿者,母亲是义工心连心队队长,女儿6岁就开始参加义工活动,弟弟是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累计献血上万毫升,她的家庭是个无私奉献的爱心之家。

  积小善立大德,积小善为大爱。通过她的带动,“人人可为、处处可行、时时可做”志愿服务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引导着文明新风尚。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我看过太多的生离死别,我想尽我所能做公益,让更多的人脸上都是笑容,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龚翠萍如是说。

  爱心传递,公益延续。2012年,龚翠萍加入盘州市义工联合会,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助人为乐的公益行动中。

  她积极组织开展鞋盒礼物全城送暖、资助贫困孩子、壹基金温暖包分装、慈善拍卖会、公益微电影拍摄、宝贝回家、物资搬运等公益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达3500余小时,为公益事业捐献钱物超过5万余元,受到广泛赞誉。

  她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乡下看望留守未成年人,留守未成年人缺少关爱深深打动了她,她紧紧拥抱着留守未成年人,希望能让他们感到关心关爱。

  公益活动,不分时间,不论项目,她长期义务教社区孩子表演、绘画,资助贫困孤儿直到大学毕业,捐献自己的干细胞进入中华骨髓库,签订了无偿捐献骨髓协议书,随时准备为血液病患者提供捐助……

  龚翠萍的热心和爱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用点滴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激励更多的人奉献爱心,温暖他人。

  20多年的公益之路,从刚开始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全家一起做公益,看到通过自己能够“点亮”别人,当受助者脸上露出微笑时,龚翠萍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未来,她的公益之路一定会走得更扎实、更坚定。

  龚翠萍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就是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不是一个旁观者,我很庆幸我帮助了很多有困难的人,我觉得我很满足、很幸福,我会一直坚持把公益做下去。”

  (盘州市文明网记者 马云 周安贤 赵井帅 何征宇 报道)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