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两份古地契的“重生”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勇 日期:2024-03-22

  3月20日,在盘州市文化艺术长廊装裱室内,迎来了两份珍贵的地契。这两份古地契由省屯堡研究会及盘州市书画院、市文联有关人员开展修复数字化保存,该项工作在不破坏正本的情况下进行,确保这些珍贵的文物能够得到更好保存和记录。 

  据了解,这两份地契是在前期盘州市委宣传部安排的屯堡普查工作中在羊场乡赶场坡发现的。其中一份是原件,签订于洪武三年(公元1370),业户岑黑阿以六十五两的价格购买来自土司(土官)龙本的宅基地,且清楚地标明宅基地的“四至”。由于年代久远,并且地契上存在一定的破损,部分信息已无从得知。另一份为民国三年(公元1914)贵州国税厅对原件的誊抄份,距今也有一百余年,相较于原件更为完整。两文物互相印证,记录了屯堡文化在盘州留下的深刻迹。 

  地契不仅具有法律意义,还是历史的见证者。下一步,中国明史学会将会针对这份地契开展一系列研究,并以此为背景发布国家级论文,将对盘州市文史资料工作发展带来长远影响。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琳 报道)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