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保卫月饼!守护中秋“团圆味”
来源:盘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2-09-07

  “中秋”佳节将至,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盘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商超、面点房、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积极开展中秋节市场专项检查,把牢月饼质量安全关,确保节日期间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严把质量安全关。对辖区多家涉及月饼生产销售的经营户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商家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产品名称是否规范;产品生产厂商信息是否完整;产品检验合格证书是否齐全;是否存在“三无”、过期产品以及外观检查是否霉变产品,为群众营造一个食之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 

  严把透明价格公示关。为避免节日期间出现月饼“刺客”,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要求,执法人员要求经营户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杜绝价格欺骗行为,为群众营造节日期间购之舒心的绿色消费环境。 

  杜绝过度包装,让月饼返璞归真。为倡导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消费理念,营造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和奢侈浪费的社会氛围,自2022年8月起,盘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监督检查,现场检查其销售的月饼礼盒包装层数、空隙率是否符合GB 23350的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疑似过度包装的月饼,现场下达《提醒告诫书》要求商家立即整改,并要求提供包装符合GB23350要求的检验报告后方可销售。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企业5家,销售单位46家,下达《提醒告诫书》20余份。 

  注重宣传引导,提升群众辨别力。检查时,执法人员现场一对一、面对面,向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法》要点解读,引导经营户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高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做到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人流集中之机普及月饼选购常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强化疫情防控,筑牢“防疫城墙”。检查辖区各超市、药店、冷链、餐饮等重点场所,要求各类经营主体严格落实进店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三码”等防疫措施,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严格做好健康监测和从业人员防护工作,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盘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倡导:广大消费者秉持绿色消费理念,自觉抵制过度包装月饼,品月饼本味,扬中秋文化,复节日本源,让月饼“返璞归真”。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月饼时,要认真查看标签标识,重点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商信息、包装完整性等相关信息;月饼保质期较短并且属于高油高糖食品,购买和食用时需适量。 

  盘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刘艳 侯苏洪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