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李维智: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来源: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2-06-17

  李维智,男,黎族,1998年1月出生,在2021年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被推选为优秀志愿者。自2020年从事公益事业,多次深度参与困境儿童关怀走访、关爱独居困境老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因为共鸣,每天只想都多做一些饭菜,不管前路艰险,只要把每一份餐送到,让更多群众能吃到热饭,就已经心满意足了。”李维智在回忆河南救灾时,脑海里浮现的依然是想给受灾群众送上热乎的饭菜。

  2021年7月23日,在了解到“河南暴雨导致内涝严重,急需大量救援人员”的消息,随后,盘州市义工联合会、黔西南州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六盘水市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家机构联合派出李维智、陈帅等11名社工及志愿者;先后分3批奔赴抗洪救灾前线,针对灾区情况分工开展各项救援行动。

  作为第二批贵州救援队伍中的一员,李维智和队员们带着部分援助物资,于7月25日驱车出发,历时20多小时抵达河南省巩义市。“刚到这里时,灾情影响,巩义市许多地区一度断水断电,居民用餐成了问题。”李维智回忆,到达目的地短暂休整后,他们立即展开灾情调研和工作对接,在巩义市米河镇设立工作站,为灾情相对严重的汇龙村,两河口村受灾群众提供供餐、物资发放、消杀、净水等志愿服务。

  李维智说:“选择供餐的目的就是因为到现场看到,村民们吃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虽然有些村民自己做饭,但是设备设施和卫生都是很难把控的,不安全的。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我们都会从市里采购食材,也有一部分使用的是捐赠的蔬菜,而做饭的水,我们统一使用矿泉水。此外,我们按照当地群众的饮食习惯,饭菜多为河南烩菜和面食,食谱也常常更新,要让群众吃得饱、吃得好。”

  在这次救灾中,让他感触最深的便是河南人的精神和友爱;即使遭受灾害的摧残,但是河南人的精神深深的触动了他的内心。在他们救援到达救灾地点时,当地村民已经自发为老人搭建好了安置点,并且安排相应人员轮流照顾他们,年轻人和中年人则是早出晚归为道路清淤。村民经常会和他们一起做菜、搬运和发放物资。他们把尊老爱幼四个字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一系列的举动引起了共鸣,使他充满干劲。

  李维智说:“我每天也多做一些饭菜,送到其他地方去,就想更多的群众能够吃到热饭。”除了受灾群众之外,他们也为志愿者们提供热餐服务,供餐点也由汇龙村,两河口村,增加到东竹园村、铁山村、草店村、魏寨驿站6个村,截止8月8日救援行动结束,为受灾群众及志愿者们提供了10万余份热餐。十余天的救援行动过程中,供餐从未停止。近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里,他们挥汗如雨,用平凡烟火凝聚出美味佳肴,让一份份温情在舌尖上传递并绽放。

中共盘县委员会宣传部 盘县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