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两河岩脚:“小积分”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2-06-16

  (全媒记者 邓永长 王亚润 报道)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治理建设,助力乡村振兴,5月30日,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开展乡风文明诚信积分兑换活动。 

  

  在岩脚居委会乡风文明诚信积分兑换点,居民们陆续来到现场,高兴的领取个人积分兑换的生活物品。据了解,此次积分兑换是对今年第二季度积极参与家庭环境卫生整洁、垃圾分类回收、热心公益志愿活动等人员进行的积分兑换。 

  

  据悉,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为加快培育文明乡风,积极探索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积分管理模式,每季度评比1次,基础分为50分,采取定期或者不定期检查方式进行打分评比,积分达到100以上,就可以用积分来兑换相应的生活物品。领到用积分兑换的生活物品后,岩脚居委会居民许大飞和张太友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积分兑换活动,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生活环境、卫生条件等也都变得越来越好。 

  

  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居民许大飞:这个非常好的,因为我们老百姓,有些自己不自觉,所以经过通过这个积分活动搞了以后,鼓励居民从坏习惯养成好习惯,大家一起来把我们这个卫生条件搞好,生活条件样样逐步逐步的地就好起来了,老百姓非常的高兴,也积极的、踊跃的参加 

  

  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居民张太友:今天这次我兑得90分,今天得到90块的物资,对我们大家来讲,我们老百姓来讲,在生态环境方方面面都很干净,游玩的旅客,包括我们自己都很舒舒服服的,庭院、公路边、房前屋后基本上规范了,我们也舒服,人家游客来也舒服。 

  

  自2022年以来,岩脚居委会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乡风文明诚信积分管理办法》,围绕垃圾回收类、环境卫生类、热心公益类、热心助人类、先进典型类、产业管护类6类加分项,环境恶习类、不良乡风类、破环公物类3类减分项,成立积分评定人员,对居委会12个网格居民日常行为进行打分评定,实践成效初显,有效提升了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两河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柳爱菊:岩脚居委会自今年1月份实施乡风文明诚信积分管理制度以来,我们充分发挥居民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功能,通过政府推动加居民自治,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居民的一些乱堆乱放,乱办酒席、不履行赡扶抚养义务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改善,文明习惯和文明行为逐渐养成,居民自我管理能力、乡风文明程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中共盘县委员会宣传部 盘县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