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人大专题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3-09-01

  为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护航未成人健康成长,近日,盘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调研组深入珠东小学、华夏中学检校共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法治教育指导站、市人民医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等实地考察,并在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市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的教育、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部门协同配合、法治宣传教育、司法行政部门专业化队伍建设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市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尤其是在社会化帮教、“双向保护”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救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调研组指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仅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乎其家庭幸福安宁,而且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未来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调研组建议,市检察院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融汇“四大检察”、融入“五大保护”为切入点,延伸检察工作触角,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对案件被害人采取救助措施,呵护其心理健康,持续做好“双向保护”;要密切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不断完善未保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未保工作的牵头单位、各部门的具体职责,推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升工作合力;要加大法治教育力度,重点加强对家长的法治教育、监护指导和教师的师风师德教育,普法内容和形式要贴合宣传对象,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供稿:盘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刘华)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