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盘州市竹海镇:荒山变茶园,乡村换新颜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勇 日期:2024-03-26

  竹海、茶海、花海……落户盘州市竹海镇上坎者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了13年的时间,让6个村居的2000亩插花地(因地界互相穿插或分割而形成的零星分布的土地)种上了茶叶,荒山变茶园。随着清明临近,数百名群众在竹海镇共上春山,采摘茶叶。 

  高海拔、多云雾,得益于优秀的气候条件,早在50年前,竹海镇就有规模种植茶叶的历史。因此,2011年,为盘活上坎者、黑牛坪、小坝田等六个村居的插花地,竹海镇以农民合作社为载体推进2000亩的茶园建设。今年是茶园采收明前茶的第10年。 

  茶场技术工左娅说:“这几个采茶的都是在家里带娃娃的,她们早上把娃娃送去读书后才来采茶,每天采到下午一两点钟,基本上都采得了一斤多茶青。” 

  茶园的采茶从3月初开始,除了周边群众来到茶园灵活采摘外,还有盘关、三板桥等地的群众固定地应季而来,在2000亩的茶山上,每天有300多名采茶工忙忙碌碌上山下山,这也让春天里的茶山有了更多的期待。 

  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孙吉说:“我们准备把这个800平方米的大厂房建起来,下树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左右,延伸茶叶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带动整个竹海镇周边村民发展。”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董元魁 刘先荣 报道)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