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乡风文明
盘州: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满载幸福感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3-03-06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段时间,盘州市多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

  在保田镇五朋村,63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正在紧张地施工中,预计今年3月中旬即可竣工。

  盘州市保田镇五朋村村民杜仁礼说:“这里原先没有路,要人背马驮,现在路全部修进来了,种田种地就太方便了,小三轮车可以开起进来了。”

  在普田乡狗场坝村,上百亩蔬菜基地的浇水、施肥,在指尖上就可以完成。

  普田乡狗场坝村智慧农业园负责任人徐文方说:“我们这个就是一个智能化管理,所谓智能化管理,包括施肥、浇水都是在电脑上操作,还可以在手机上操作,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农业生产效率。”

  2022年秋收时节,很多农民还是第一次见到收割机。农户们说,收割机原来只在电视上看得到,想不到,现在就在家门口。

  收割机驾驶员说:“ 如果用人工收割,请10多个人还抵不上这个机器一个小时的收割效率,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

  2022年以来,盘州市按照中央、省、六盘水市的部署和要求,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强化基础、稳粮保供、重在科技、突出特色、提质增效”的工作定位,结合实际,从点到面,从硬件到软件,多层面、多方位推进“三农”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努力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2022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34.39亿元,现价同比增速达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17元,同比增长7.4%,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20.83万亩,为计划任务的101.5%,同比增长0.025%,产量达29.17万吨,同比增长1.99%,产量稳居六盘水市榜首、位居全省前列。发展油菜15.81万亩,时下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全市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160余家,年加工能力176.57万吨,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6家。

  与此同时,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宜机化改造,探索推进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推进小型适宜农机装备研发,不断提升畜牧业农机化水平。2022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9.31万亩,占下达任务9万亩的103.44%;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76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预计达41.51%以上,较2021年增长9.44%。

  盘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泽鹏说:“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二三四五+三’的工作思路,立足盘州‘一城三地六区’定位,坚持‘立农为农、市场导向、融合发展、绿色引领、创新驱动’五大原则,锚定‘2023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8.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的总目标,聚焦保障粮食安全抓‘六大工程’,围绕促进农民增收抓‘六大行动’,通过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培育一批经营主体、打造一批优质品牌、落实一批产业项目等举措,进一步壮大一批特色产业,持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逐步提升‘七化’水平,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盘州市文明网记者 万文贤 报道)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