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盘州:强化部门联动 守“未”健康成长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勇 日期:2024-04-10

  为进一步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有效落实,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年来,盘州市结合实际,采取部门协作联动、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奖惩机制等举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护“未”合力。盘州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家成员单位定期或适时召开强制报告联席会议,通报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分析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各成员单位强制报告履行情况。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正反”两类案例进一步强调积极履行强制报告的意义凝心聚力,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建立奖惩机制促进强制报告制度有效落实。落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报告程序,解决实践中线索发现者因多层级、多主管而不知道如何报、向谁报的问题,确保报告有回应、可追溯。同时,建立切合实际的表彰奖惩机制,通过规范的奖惩机制激励强制报告落实,形成“人人报告”的良好氛围。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广播、小喇叭、宣传栏、微信群、宣传标语等载体,进一步提升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率除加强日常宣传外,重点开展针对教师、医生、村(居)委会、旅馆业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群体的宣传,强化其强制报告责任意识。同时,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在未成年人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引导其学会多学习、多阅读,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孩子。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法治力量的坚定守护,离不开学校、社会、家庭力量的共同参与。下一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将联合各成员单位以“不能等、也不能慢、更不能拖”的决心抓实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进一步发挥好强制报告联席会议作用,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协作配合,协同做好强制报告的“后半篇文章”,有效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同时,继续以“看得见”的检察保障力度和“摸得着”的检察温度,进一步强化法治副校长实质化履职,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桥梁纽带作用,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蒋红朴 赵海燕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