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盘州:深耕厚植旅游品牌,引领乡村绿富美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勇 日期:2024-04-08

  近年来,盘州市不断夯实旅游产业基础,因势利导强化旅游生态建设,文明旅游与美好风景同行,坚实的旅游产业发展基础、丰富的旅游业态、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让盘州日益受到全国各地游客的青睐。 

  盘州市立足优越的夏季清凉气候和优良的自然人文生态优势,以“凉”生“火”,致力旅游品牌创建引领,打造哒啦仙谷、乌蒙大草原景区等避暑旅游品牌,以点带面,实现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全市的旅游业“火”起来。 

  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居民许白芸说:“我们已经开了9年的民宿,3栋房子一共18间每年都是订满的,2022年两个月时间挣了十一二万元。为了让游客来住得更加满意,我们正在改造中。” 

  作为最早一批经营民宿的居民,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许白芸家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近20个房间每年都被客人提前预订,仅避暑季可收入20多万元。 

  在坪地乡小树林村,依托乌蒙大草原景区,发展山地特色旅游产业,村里民宿酒店林立,旺季有民宿96家1600余个床位。2023年,小树林旅游收入超过3000万元,其中民宿收入超2000万元。 

  小树林居委会居民、某酒店负责人包丽琼告诉记者,避暑季节毛收入有20多万元,旺季的时候游客特别多,都是住满的。 

  从6月份到9月份,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散落在盘州的各处村寨里,尽情地享受着盘州得天独厚的清新凉爽,和谐优美的自然生态,体味那些奇秀旖旎的风光美景,别具一格又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以及那些风味独特的饮食美味…… 

  避暑季的盘州,已成为广大游客的首选地。但避暑只一季,热情的盘州人却想长留客,便立“地”生“花”,立足本地实际,变换“花样”,升级旅游业态。 

  以生态旅游品牌为引领,找准比较优势和发展定位,丰富景区业态,让游客春天看花、夏季避暑、秋天看叶、冬季玩雪,实现季相互补。 

  将彝族火把节等民俗和丰富多样的民族歌舞等非遗文化、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风光美景等自然资源以及民宿、美食等元素有机融合,丰富游客体验。 

  2023年,盘州引进知名连锁酒店民宿2家,新增旅行社5家、分社1家,共争取资金100余万元对住宿和餐饮基础设施及环境进行打造,开展培训5次,共培训1970余人,有效实现服务质量提升。同时,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推介宣传盘州旅游产业。 

  据盘州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唐茜介绍,下一步,盘州将以文旅融合为根本,深入挖掘优势资源,推进“旅游+”“+旅游”,丰富旅游业态和人文内涵,加快推进度假休闲、游憩观光、乡村旅游、乡村民俗、体育旅游、城市旅游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旅、工旅、康旅、城旅、体旅、酒旅等深度融合,满足各种个性化旅游消费需求。 

  偏安西南一隅的盘州,正日益成为国人向往的热土,而盘州深耕厚植的旅游产业,正将不可复制的气候生态文化等优势资源不断变现,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因旅游产业的发展而愈加富足。而这良性的循环,便如那水生木、木养水,彼此滋润涵养,生生不息。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润贤 报道)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