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盘州:奋力奏响乡村产业振兴进行曲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 勇 日期:2024-03-01

  近年来,盘州因地制宜,根据山地农业的特点,循序渐进探索农业发展模式奏响乡村产业振兴进行曲,传统走向现代,从低效走向高效,深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下,春潮涌动大地生机勃勃盘州农业又迎来了新的开端。 

  在普田乡啊榔村,1700多亩油菜正值花期,整个村庄被油菜花田装扮美丽多姿这些油菜采用良种良法机耕机播以及育苗移栽的种植方式,加上后期的科学管护,如今油菜植株粗壮、整齐 

  据农技人员介绍,采用这种方式种植的油菜产量传统种植的基础上大幅增长,而且出油率的品质好。 

  近年来鸡场坪镇官居委会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葡萄辣椒等高农作物种植每亩产值是传统农作物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如今,官山居委会已经逐步走上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盘州市持续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提升“七化”水平,加快山地农业现代化进程。 

  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拥有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农机具21.3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79万千瓦。以水稻、油菜、玉米3个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建设为引领,在适宜区域逐步推广全程机械化作业。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优化农机装备服务机制,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提升水利化、机械化水平,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持续完善。2023年,六盘水市下达盘州市粮食播种面积119万亩、产量29万吨,盘州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9.27万亩产量29.01万吨,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播种面积在全省排第五,粮食产量在全省排第四,产量排名较去年提升一位。推广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2363.58亩。 

  特色产业优势持续提升。目前,盘州刺梨形成了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体系。盘州刺梨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名单,产业发展正从“大”向“强”转变。培育壮大生猪产业龙头企业,稳步推进生猪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生猪养殖场(户)达663个,其中规模养殖场45个。 

  茶叶、中药材等优势单品得到良好发展。累计建成茶叶“万元田”0.9万亩,共拥有茶叶加工企业32家、专业合作社53个,注册茶叶商标44个,年设计加工能力达3000吨。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4.65万亩,产量13.14万吨;种植烤烟5.5万亩,收购烟叶11万担。 

  生态畜牧业不断发展。全市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达1195个。2023年前三季度,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96.33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速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53元,增速达7.6%。 

  与此同时,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农产品知名度得到提升,农业的功能不断得到拓展,盘州在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呈现出“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盘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万文贤 报道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