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盘州市二中:厉行勤俭节约 建设绿色校园
来源:盘州市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3-03-17

  2022年11月26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发布2021-2022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的通知》,其中盘州市第二中学申报的《坚持可持续发展 厉行勤俭节约 建设绿色校园》被评定为“优秀示范案例”。近日,盘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荣誉证书送到了盘州市第二中学。 

  盘州市第二中学始终把节约能源资源贯彻于学校的教育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宗旨与节约育人理念相结合,从宣传教育、节能管理、节能改造入手,全方位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早在2005年,盘州市第二中学就被评为“贵州省绿色学校”,2019年被授予“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盘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何彪说:“我们学校始终坚持厉行节约,从学生、家长、教师入手,全面推进绿色校园创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以2019年为基数,到2020年,我们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了3.2%,人均综合能耗下降了2%,人均水耗下降了17.7%,光水电费就节约了11万元,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学校空气能热源系统、直饮水系统、节能灶具等多项节能改造项目广泛运用节水新产品、新技术,建立直饮水净化后废水回收装置及雨水回用工程等,不断提高建筑物和设施设备的节能效益。同时,学校还十分重视节约理念渗透于教师的教育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个领域,提升广大师生的节能意识。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盘州市第二中学高二(3)班学生李任蔓僖说:“我们学校从老师到学生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学校是我家,节约靠大家’的理念,在每周的班会课、劳动教育课程、升旗仪式宣讲等活动中,将节约资源的观念深入到每个同学的心中。我们学校提倡学生做到节约用水用电、一水多用,做到人走水停电关;不使用一次性物品,吃多少打多少,不浪费粮食;节约纸张,做到循环利用、物尽其能;对周围的浪费现象及时制止,互相监督,共同节约和利用好资源。” 

  据盘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盘州市第二中学此次获得的“优秀示范案例”为盘州市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树立了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盘州市第二中学为典型,不断总结提炼成效、突出单位的典型经验和有效模式,引领更多公共机构、社会单位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充分发挥示范案例在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更高的质量开展盘州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等各方面的工作。 

  (盘州市文明网记者 刘先荣 王琳 报道) 

  一审:王勇 王颖

  二审:朱雯 刘庚

  三审:侯武 邹勋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