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金彩盘州
险些消失的盘州百年手艺
来源: 责任编辑:翟 利巧 日期:2022-06-16

在盘州市大山镇大雨谷村,有一项传承了两三百年的“老手艺”——砂陶加工。在许多传统手工艺已经失传的今天,它的传承让人愈加觉得弥足珍贵。 

 

 

从事砂陶加工的杨明芳,今年已经59岁,从小耳濡目染的他,16岁正式开始制作砂陶用品,到如今已过了43年。杨明芳说:这个工艺到现在已经有十五六代人了,要是失传了就再也没有人来搞了。 

 

杨明芳祖上迁到盘州市大山镇大雨谷村后,就开始从事砂陶加工,主要是制作一些平常人家常用的生活日用品,如砂锅、砂罐之类的。在当时的生产条件下,这些“土罐罐”,是一家人生活的必需品。对于一些70后、80后的人来说,“土罐罐”承载着他们儿时对美味的体验和念想,每每看到都会勾起一些童年生活的回忆。 

 

在现代工业高度发展的今天,各种生活器具花样繁多、应有尽有,那些“土罐罐”也慢慢地淡出人们的视线。而砂陶加工,也像许多传统手工艺一样,面临着消逝的风险。为了不让这门手艺失传,杨明芳经过多年摸索,创新改进了加工砂陶产品需要的工具,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工艺水平,让生产出来的器具更加精致美观、健康耐用。他还大胆突破,尝试加工砂陶手工艺品,经过了无数次的失败,终于制作出了让自己满意的作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如今他的作品获奖无数,手工艺品甚至远销到了港台。 

 

杨明芳说:“我做的东西,有单独一个脸的形状的,有的带脚、手的,批发给他们去卖,有些卖到了香港那些地方。现在一年可以收入四五万块钱。” 

 

 

因为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观念的转变,食品健康安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又由于一些人的怀旧情结,砂陶器具又逐渐有了市场,砂陶手工艺品古朴厚重的风格也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喜爱。现在,杨明芳每年的收益,也能满足一家人的生计所需。 

 

 

杨明芳已将手艺传给了自己的两个儿子,闲时便带着他们一起做。下一步,他还想申报非遗,进一步提升工艺水平,将这门手艺一直传下去。 

杨明芳说:“我把娃娃带着一起做,想着莫把工艺失传了,以后还要传给下一代的。” 

从旧时的生活必需品,到今天延伸发展到砂陶手工艺品,砂陶制品曾有过属于它们的高光时刻,也被时代大潮冲击得几近绝迹,到如今又萌发出了生机。砂陶手艺薪火相传,到了杨明芳手里,他这一生,已与砂陶密不可分,经过了这些年的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玉汝于成,相信这砂陶手艺会洗尽铅华,散发出应有的光彩。 

中共盘县委员会宣传部 盘县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