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中国文明网首页 > 地方传真
申请人与执行法官无缝对接,成功执行到位
来源:盘州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颖 日期:2022-06-16

    “法官,我找到被执行人了,可以请你过来帮我们解决一下我申请强制执行周某某民间借贷纠纷这个案子吗?我们现在在红果派出所。”挂断电话后,执行员立即驾车前往红果派出所,希望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案件执行。

  据悉,2018年4月,被告周某某将某工程承包给原告许某某进行施工。工程完工后,经结算,被告周某某尚欠原告许某某工程款人民币11.3万元。被告周某某于2021年2月8日向原告许某某出具一张欠条,载:“今欠到许某某在某工程中的工程款11.3万元,于2021年4月中旬之前付清。”约定履行期届满后,经原告许某某多次催要,被告周某某始终以各种理由搪塞,拒绝履行约定还款义务。原告遂向我院提起民事诉讼。本案在审理过程中,在我院组织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周某某承诺于2021年7月9日前支付原告许某某工程款11万元。调解书生效后,被告并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原告许某某遂向我院申请强制执行。

  许某某申请强制执行周某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我院于2021年7月12日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员依法向被执行人周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责令其限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的存款等财产情况进行查询。穷尽调查手段后,查明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因此陷入僵局。

  执行员到达红果派出所后,向民警询问了双方当事人来到派出所的原因。经询问,执行员得知申请人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催促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但被执行人仍然以各种借口搪塞推诿。申请人一气之下,发表不文明言论,双方当事人因此情绪激动,甚至大打出手。被执行人的家人见状,为避免双方当事人造成严重后果,立刻打电话向红果派出所民警报警。等待派出所民警解决完毕双方矛盾事宜之后,执行员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法院,希望推动执行案件进程。

  在申请人施加压力的同时,执行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被执行人家属从包中拿出现金,支付完毕所有涉案执行款项。至此,本案执行完毕,执行到位金额11万元。

  近年来,为提高执行效率、提升执行质效,盘州人民法院始终坚持结果导向,秉持为民司法理念,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原则,注重强制执行与文明执行有机结合。一方面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依法充分适用拘传、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倒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另一方面,执行员在办案过程中,积极寻找当事人双方之间的利益平衡点,在保证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实现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避免执行对被执行人造成的不利影响,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及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文/孔圆嫄 图/江为钊)

中共盘县委员会宣传部 盘县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