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再次上榜,入选“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
来源: 责任编辑:卢造奇 日期:2020-05-26

835524e3d23640ef8f3e9cc9a08fe2ee.jpg

 盘州市卡河水库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发起的中国县域发展系列排行榜之“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正式发布,贵州省册亨县、从江县、盘州市等10县市从全国2657个县域行政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膺上榜。 

  据了解,“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榜单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经综合测评得出。其中网络大数据部分实行全网数据解析:设立自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3月1日的信源区间,设定净水产品、净水厂各类设备评价指标、河流湖泊生态状态、城市用水管理、城市水体治理等6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水源抽取、源水输送、供水管网输配、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地下水、供水系统、消毒设施、pH值等120个关键词标签;得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 

5f1197df389a46c780b62dd41d06ae73.jpg

   值得点赞的是,此次入选“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的贵州10个县市,都是自然资源禀赋和水质保持较好的地区,也客观反映了贵州县域城市净水、污水处理等各方面的特色与潜力,对全省保护水源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为全省发展“大旅游、大文化、大生态、大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贵州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省环保系统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纲,以“治水、治气、治渣”三大任务为重点,坚持“建、治、改、管”四措并举,紧紧盯住“双十”“双源”治理,实施磷化工“以渣定产”,在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贵州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79条主要河流监测优良率为94.7%,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高于全国平均比例17.6个百分点,8个城市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县城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以上。

 

  伴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作为长江、珠江“两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的资源大省,贵州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已正式步入正轨,水治理则是其中最重要的细分领域之一。截止2018年底,全省水利投资继续保持高位、供水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水利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在建骨干水源工程达到348座,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全省供水保障能力达到120.8亿立方米,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88.41万人。2020年,全省以“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水源”为支撑,将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来源: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