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旅游成为春天最美风景
来源: 责任编辑:卢造奇 日期:2020-04-10

  清明前后,万物吐故纳新,放眼远望,尽是一幅田园画卷的美丽风景。这个时节,邀上亲朋好友外出旅行、亲近自然,赏花、踏青、摄影、采摘,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选择。但在尽享健康身心、激扬生命活力的美丽光景的同时,守规矩、不任性的旅游自觉一刻都不该忘。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不少广场、公园、景区相继对外开放。经过一段时间的“宅家”生活,“憋坏了”的心思在潜滋暗长,“放个风”虽可以理解,但完全的“放飞自我”还要不得。战“疫”仍在继续,远足踏青的第一提醒依然是做好自身防护,不聚集、勤洗手、讲卫生、戴口罩,这些好习惯是特殊时期一道保护自己、惠及他人的生命安全防线。

 

  远足踏青,需有文明相伴,这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因为破坏满眼春色的不文明行为往往大煞风景。清明假期,寿县古城景区就有游客随意践踏草坪,还有游客将私家车开上人行道;在龙湖景区,有的人边吃零食,边喝矿泉水,随手把垃圾丢在草坪上;还有人把鞋子脱掉扔在一旁,躺在草坪上尽情沐浴春日阳光……这些不文明现象不一而足,与现实美景实在格格不入。

  令人略感欣慰的是,经过管理人员劝说,这些游客大都能够意识到问题并及时纠正错误。一个简单的道理:在景区内,与人方便才能与己方便。如果把“与己方便”放在了“与人方便”之前,不能从公共利益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又如何能获得真正的“与己方便” 呢?

  保护公共环境,注意公共卫生,遵守文明旅游规范,这些首先都离不开游客的自律与自觉。近年来,随着社会各界对文明旅游的大力倡导,在景区里随地吐痰、任性刻画、随意停车等不文明现象确实在逐渐减少,大家渐渐懂得,只有自己首先遵守规则,才能够带来整个社会的文明出行效应。其次,要依靠他律,即有关法律和景区的管理规定。

  文明出行需要好习惯一路随行,文明旅游需要全社会成员共同努力。在当下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强化安全、健康出游意识,出门满眼春光,途中不忘防控。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来源:淮南文明网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