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水务局五措施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来源: 责任编辑:卢造奇 日期:2019-09-20

盘州市水务局严格按照全市“大扫除大提升迎大庆”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五措施并举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由河长办牵头抓好辖区内河道、水库、水电站、湖泊、池塘的水岸及水域保洁工作,深入开展城乡水环境整治行动,建立保洁长效机制,确保城乡垃圾不入河不入库,河湖垃圾不出境,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和的保洁目标,呈现人水和谐相处的景象。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县级河流责任单位、水库水电站经营管理单位、有水体的各有关单位部门、景区景点严格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所辖区域或责任范围内的河道、池塘、水库、湖泊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建立事权清晰、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监管到位的保洁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形成各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河道、池塘、水库、湖泊保洁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县级各河流责任单位、各涉水相关单位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新闻媒体、乡镇、部门、村宣传栏等大力宣传河湖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提高群众保护环境、爱护卫生良好意识,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杂物乱堆乱放、污水乱排乱倒等现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执法监督。突出源头防控、过程管控、全程监控,结合清四乱工作,加大河道、池塘、水库、湖泊保洁综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乱堆乱建乱弃行为,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组织专门执法力量,推进联合执法,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乱倾乱倒等违法行为,对阻挠、干扰整治工作的依法严肃处理,确保河道、池塘、水库保洁工作顺利进行。

四、建立考核制度。各乡、镇、街道建立了河道、池塘、水库保洁工作组织,聘请保洁员,落实河道、水库、湖泊常年保洁工作责任制,建立河道、池塘、水库、湖泊定人员、定职责的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并严格组织实施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

五、开展志愿者活动。创新工作方式,建立“河流卫士”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河道水库保洁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河道、池塘、水库、湖泊保洁志愿者行动,广泛宣传参与河道、池塘、水库、湖泊保洁工作的先进典型,倡导群众共同参与河道水库保洁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信息员:吕文春、黄洪伟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