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邓 艳飞 日期:2018-06-26

近年来,盘州市进一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绿色旅游、高效旅游和满意旅游,推动“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 紧扣全域旅游发展主线,科学规划旅游新版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大旅游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国内外游客聚焦盘州旅游,努力做大做强旅游经济,实现旅游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1+3+N”旅游综合改革。一是成立以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主任,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旅游发展委员会,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落实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二是成立乌蒙大草原、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妥乐古银杏、哒啦仙谷、大洞竹海等5个旅游景区管理处,对景区环境卫生、旅游安全、旅游市场、景区秩序等工作进行管理。三是推动县级层面成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各旅游景区设立旅游警察治安点、旅游法律咨询点、旅游市场监管点等机构,推进旅游景区综合改革。四是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来抓,纳入全市“五创”工作考核管理,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坚持规划先行,明确了建成“大健康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总体定位,按照“多规合一”的规划理念,推进《盘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贵州乌蒙大草原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发展规划》《妥乐古银杏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建设发展规划》等旅游规划编制,指导旅游景区开发建设。

强化项目建设,夯实基础。一是打造快进慢游的交通系统。不断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沪昆高速、毕水兴高速、沪昆高铁相继开通,构建“两横两纵”立体交通格局,启动建设盘州民用机场,实现西出昆明、东进贵阳“1小时”经济圈。二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旅游景区景点、旅游乡镇、重点旅游接待场所A级旅游厕所建设。三是构建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系统。重点建好景区、景点及旅游公路沿线的公用停车场、游客接待、信息咨询、标识系统等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发展星级农家乐、乡村民宿、乡村客栈。

强化人才培养,壮大队伍。一是继续增强市旅文投公司整体力量,创新景区开发模式,采取“211”建设模式,快速推进全市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二是加强对旅游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从仪容仪表、行为规范、言语表达等方面对旅游酒店、旅行社、乡村旅馆旅游从业人员开展素质提升服务培训。三是落实部门联动,旅游、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小组,同时开展旅游市场管理业务培训,有效提升旅游市场监管人员和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应急处理能力。

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有效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一是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规范旅游行业的监督管理,制定完善游客投诉机制,设置旅游投诉专线并向社会公布举报信箱,安排专人负责主抓旅游投诉和舆情信息处理。二是加强执法,重点打击冒用、盗用正规旅行社名义招揽游客的“黑导”“黑社”,整治“一日游”“低价游”旅游市场,整治取缔黑旅行社。三是建立旅游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对不诚信旅游的企业或者游客实行黑名单管理,限制旅游企业从事旅游经营活动和游客进入景区旅游。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等活动,加大对旅游景区的规范管理,完善景区管理机制,着力提升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的文明素质。

积极“引进来、走出去”。把握关键时机,充分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大力宣传推广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一是形象促销。紧扣“世界古银杏之乡-金彩盘州”旅游品牌,做好旅游宣传。完成旅游画册、宣传折页、旅游故事、解说词等旅游外宣品的印制,完成《云贵之心》《盘州之恋》等旅游宣传片的摄制;编排贵州省首部彝族歌剧《天穹的歌谣》,并在省、六盘水市演出;摄制《大局》《三变》等电影,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集中力量在国家、省内外各级媒体上推介盘州旅游形象。二是线路促销。以打造旅游目的地为目的,依托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妥乐论坛的影响,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积极融入国内精品游线、开拓东盟国家国际游线,扩大客源市场半径。三是平台促销。用好用足旅游博览会、商品交易会、展销会、推介会以及各种节会等活动平台,加强景区景点推介;借助省市宣传推介平台,赴泰国、越南、柬埔寨、瑞士、香港、北京、长沙、昆明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推介。四是终端促销。积极与云南、湖南、重庆、广东、广西等地大型旅行社加强沟通合作,出台旅游优惠政策,激活终端市场。

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动旅游要素聚集,加强旅游商品研发,创新旅游业态,促进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脱贫。一是创新“旅游+文化”发展模式。融入民族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和传统节日等,做好大洞古人类遗址、龙总兵故里、文庙、张道藩故居、古城门、范家公馆、李家大院、新民鱼龙化石等历史文化旅游点的开发建设。二是创新“旅游+农业”发展模式。将乡村旅游点和农业观光园融入观光农业、农事体验、农耕文化等旅游元素,带动旅游景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建成农旅融合景区哒啦仙谷、娘娘山景区(全省双百园区)、沙淤景区(全省100个农业园区、3A级旅游景区)。三是创新“旅游+体育”发展模式。举办马拉松、滑翔伞、自行车等体育赛事,开发滑雪、蹦极、攀岩、漂流等游客参与度高体验性强的旅游项目。四是创新“旅游+大健康”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新民温泉、娘娘山温泉、妥乐老年养护中心等大健康养生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供稿:肖润贤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