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县英武镇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治理
来源:盘县文明网 责任编辑:卢造奇 日期:2016-12-22

  盘县英武镇积极开展“六个整治”(整治垃圾、整治河道、整治污水、整治道路、整治风貌、整治习惯),制定《英武镇乡村治理和村庄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步骤,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整治内容和要求,坚持政府主导、整体推进、全民参与、长期坚持的原则,全面开展辖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将整治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 

  依托小城镇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样板。英武镇以特色小城镇建设为契机,按照“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要求,坚持规划不走样,着力塑造镇村风貌,做到立面风貌协调统一、街道整洁有序、环境优美舒适。按照“8+x”和特色小城镇建设要求,统一红蓝色琉璃瓦,拱形门窗,多彩外墙漆。为彻底解决污水横流的情况,英武镇实施道路及给排水管网建设,已建成全长6公里的给排水设施、7个生态污水处理池及管网,实现镇区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处理;完成全长8.8公里,路宽12.5米的320国道改造工程及全长5公里的村寨路网建设。拆除紧邻公路影响村容村貌、路容路貌的破旧废弃房屋、厕所、猪圈,清除草垛及其他堆积物;取缔占道经营的汽修厂、食品经营店、小卖部等,做到可视范围内常年整洁、清洁。     

  依托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实施镇区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垃圾收运系统,建成生活垃圾中转站2座。每日安排4辆垃圾清运车辆,1辆道路清扫车,2辆人行道清洗车,10名环卫工人专门负责镇区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保障镇区主干道洁、绿、美。发动干部群众自觉开展“四清”(清垃圾、清杂草、清淤泥、清路障)活动,定期进行大扫除。将全镇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网格长、网格员,社会公共服务区域(包括道路、广场等)由网格员组织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定时清扫,对于有能力但不参与公共服务区域综合整治的低保户,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罚款,第三次取消享受的一切优惠正常;网格长、网格员购买服务奖励资金与综合整治成绩挂钩,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开展“整治垃圾”工作的积极性。 

  依托虎跳河公园建设,联合联动开发治理。积极与虎跳河上游的黔西南州普安县南湖街道办对接,成立了联村党委,协调在上游河道建设拦污网,集中打捞清运河面漂浮物,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原先河道两边的垃圾、污水乱倒乱排等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完成河道沿岸绿化工程,建设山地特色采摘园,种植枇杷和杨梅200亩2.2万株。 

  实现门前三包,提高干群积极性。实行农户对房前屋后“三包”,各村对农户的环境卫生整治实行“月查季评年颁奖”,每月开展“家风榜样户”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在全村公示,对卫生先进户挂红牌鼓励,脏乱差的挂黄牌警告,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引导农民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步入常态化、制度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全镇组建文明宣传队17支,将村组干部纳入宣传队,在革纳铺、马场等中心村组织开展文明劝导活动260余人次,劝导“不文明、不卫生”行为420余人次,有效改善了全镇的环境面貌,提升了群众素质。 

  英武镇将以特色小城镇为契机,着力将革纳铺村和林家屋基村打造成全镇村庄整治的示范点,按照“农业景观化、村寨景区化、农居景点化”的思路,充分发挥区位、生态、自然、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势,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实施村庄整治,建设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乡村。(供稿:盘县英武镇) 

   

  

中共盘州市委员会宣传部 精神文明办 主办
(建议使用1280×720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